脏兮兮的多肉

一把少女心
一麻袋歪理
色令智昏

【繁星】Summer Time(短/完)

行行里:

*500粉点梗


*老吴生贺


*文跟作者一样放飞




00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夏天总是没有好事发生。


 


 


01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“张主播,你这个月又该创台里扣工资新高了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,说自己昨晚实在没睡好,眼镜花的看不清提词器。酷暑难耐,他开着空调还是被热醒了一回。


       他的编辑关切道,怎么就看不清提词器了,难怪今天都说错两处了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无语,两处,得,一千块钱又没了。他进台里快两年了,一回全额工资都没领过,哪个月他不秃噜嘴一两次啊。更别提奖金了,那是想都不敢想。


       “小边,我怎么觉得我可能得降级了,就我这业务水平,你说台里怎么不把我给从主播台上撸下去?”


       他的编辑边伯贤比他小一岁,还晚一年进台里,在台里是个新鲜血液。边伯贤安慰他,说主播你别担心了,你的业务能力怎么样先放一边,主要是你这脸能给台里揽来不少收视率。不然你以为这一大早上六点的早间新闻,那些婆婆婶婶不去跳广场舞守着电视机,难道是为了紧跟时事吗,还不是为了小张主播这张乖巧可爱的脸,播着新闻也不忘跟大家打招呼的酒窝。


       “是该降级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说话的是张艺兴的师傅黄磊,他进台之初一直带着他做节目的,这两年也转了幕后。黄磊上下打量着张艺兴今儿的打扮,啧啧摇头,你这上半身人魔狗样西装革履的,你这花裤衩子和大拖鞋就不能换换。张艺兴知道这是最近自己表现不好,师傅要来敲打自己,台里旁的主播不都是这么个打扮,到自己这儿就得挨批。


       “嘿嘿嘿,师傅,我这不是昨天没睡好,早上起得晚了嘛。”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又拿出惯用的那套跟他师傅撒娇,黄磊皱眉头,说这回不管用了啊,台里真下了调令了。说着往张艺兴怀里塞了个文件袋,转身就离开了直播间。张艺兴张大嘴巴,连声儿都发不出,这、这、这怎么说降就降了,连个准备都不给人家。


       边伯贤从他怀里拿着文件翻看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哎呦艺兴哥,你这是平调啊,不过是去别的台了。”


 


 


02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朴灿烈把球传给吴亦凡,他的头发被箍在白色的发带里,吸收了不少汗水他问吴亦凡:“你们那个班长,还真这么看着咱们训练啊,也太狗腿子了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回过身看着树荫底下小小的身影,把手上桔色的圆球丢到一边,说了句休息会儿。他迈着步子往树荫下走去,那人坐在那儿还不忘捧着本书看,真是什么情况下都是个好学生人设。


       “嗨,”吴亦凡胳膊长长在人面前一捞,“干嘛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意识到人都站在自己跟前了,想站起来,又被巨大的身高差震慑,他只抬了抬眼,喏喏说了一句。吴亦凡没听清,又问一遍,你说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“老师让我看着你们训练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是他们高中篮球队的队长,这个暑假他们例行每天上午都要训练。而他的班主任不放心这帮愣头青的小子们,生怕训练中再出点儿什么事儿,闹出个什么打架斗殴就不好。这倒不是多余的担心,上回跟隔壁高中的友谊赛后,两边不就差点儿打起来了吗,还好被人发现的及时,给劝回去了。小班长为人乖巧,又听话,班主任就安排他每天上午来看着,有任何情况就给班主任打电话。


       不是狗腿子是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的耿直逗得吴亦凡笑了,他提一提裤子,蹲在一边,拿着小班长手里的书看。你这看的什么书啊,《实用传播学》,看这个干吗啊,不好好看看数学英语的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一本正经,自己是想做播音员,高三开学之后就要准备艺考了。吴亦凡哈哈哈哈哈的笑出声,就你这一句话拐三个弯儿,说话跟个奶娃娃似的,还想当播音员啊。小班长瞪他,一张脸又白又红,关你什么事儿。


       得得得,不关我事儿,我去打球了。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起身走上球场,他用护腕擦了擦脸上的汗珠,一只手拍怕队员的肩膀,开始练习了啊,别歇着了。


 


 


03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-师傅,我觉得我还可以再抢救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坐在车里给黄磊发信息,他已经到这个广电大楼的地下停车场半个小时了,他还是想着要最后挣扎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-没的商量,你现在上楼给我去开会,敢给咱们台丢人,我会扒了你的皮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垂头丧气,从车上下来,他把车锁上,认命的去等电梯。台里把他调到跟其他三个电视台一同合作新开设的体育频道,说是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战略合作。并且,作为台里长得最好看的男播音员,当仁不让的就是派他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他犹豫了一下,推开标有ESPN会议室的门,噢,正对着自己坐的那位,不是前男友是谁。他心里暗啐一口,圈子真小,怎么在这儿都能碰到。


       会议室里其他几个人都站起来跟他打招呼,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,不过也都是新进不久的男主播,个顶个的都是英俊那款的。张艺兴不想承认,即使在圈子里这么多人中,他前男友还是帅的出类拔萃,尤其是那优异的下颌线条,总是能够一举击中他的审美。


       但,世界上所有前男友都该死。


       整个会议张艺兴都在神游天外,他从今晚吃什么发散到下周该去买土鸡蛋这种琐碎小事。直到负责人询问他,张主播没意见吧,他才反应过来点点头,说没问题,当然可以。


       接着他前男友就对他伸出手,那么合作愉快了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咬紧后槽牙,去你妈的大西瓜,合作愉快个[哔----]


       开会结束之后,他在等电梯的时候,为了防止尴尬,低头刷着微博。突然刷到NBA华人球星Kris主动与俱乐部协商,新赛季将彻底离开球队。他脑子一懵,刚想点进去看看详细情况,他恼人的前男友就站在他身边。
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,他离开NBA的消息你竟然不知道吗?”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甩过去一个白眼,当然不知道,我们并不熟。前男友伸手将电梯按钮按亮,不熟的话,你为什么会在那个人得到总冠军戒指的那一晚,哭得稀里哗啦的。


       电梯到了,前男友先一步进入电梯。


       “难道是,高中同窗的深厚情谊,嗯?”


       电梯门关上,张艺兴的新闻页面终于跳转到详情,上面写着,由于个人意愿,Kris将会转入CBA联赛,继续在球场上发挥自己的能量。


 


 


04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发现小班长也不是太呆。正值酷暑,高温天气在早上九点就侵袭了大地。篮球队的训练条件愈发艰苦,教练都调动不起队员们的热情。小班长灵机一动,跟体育组的老师申请了开放学校的体育馆,还争得了更衣室与淋浴间的使用权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有时候会在他们训练的时候躲在角落里念文章,抑扬顿挫的语调惹人发笑,不过都是善意的。篮球队的人也跟小班长熟悉起来,时不时还会跟小班长开玩笑。小班长是个薄面皮,被人调笑两句就要红脸,贴着墙角站像个犯了错的孩子。吴亦凡就会出声让队员们老实点儿,人家好孩子经不起你们这么开玩笑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投以感激的目光,上吊着眼神看人,像是个害羞的兔子。吴亦凡别过眼去,不敢和他对视,这小班长撩人倒是很有一套的。


       朴灿烈的女朋友是拉拉队的队长,是个娇滴滴的高个子女生,很少来看他们训练。难得来一回还带着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小姐妹来品头论足,篮球队这个帅那个不帅,不如去喜欢足球队的谁谁谁。朴灿烈瞪着眼睛喊,瞎说什么呢,再这样别来看我们训练了。


       女朋友拉过朴灿烈,递给他毛巾和水,问他,你们队长有女朋友了吗。朴灿烈看着坐在场边的吴亦凡,说没有啊,怎么了。女朋友指指自己的小姐妹,说我朋友看上他啦,你给撮合撮合呗,今天训练结束后,我们一起去吃肯德基呀。朴灿烈犹豫了一下,说我帮你问问吧。女朋友亲了朴灿烈一口,朴灿烈顺势捏了一下她的胸脯,问要是成了有没有奖励。换来粉拳一锤,讨厌。


       训练结束后,朴灿烈和吴亦凡进去洗澡,相邻的淋浴间都能听到彼此哗哗的水声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一会儿跟我去玩吗,还有我对象的姐们儿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去了,累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去吧,我骑车带一个你带一个,正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行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临走前,吴亦凡还跟小班长说再见,臂弯里吊了个软弱无骨的姑娘。小班长推了推鼻梁上的圆眼镜,说明天见。


 


 


05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狭路相逢勇者胜。


       好吧,我怂,张艺兴默念着口诀一转身进入右手边第一间办公室。谁让走廊上迎面而来的就是前男友,并且他刚刚得知,作为节目主播他将和前男友一起解说转播篮球比赛。而且是吸引万众瞩目的NBA明星巡回赛,Kris也会参加,这是他回国后的第一场比赛。


       什么叫前狼后虎,张艺兴可是第一次体会到。


       有人叩响办公室的门,说张主播现在去转播间跟吴主播开会吧,得对对稿子顺流程。张艺兴认命的拉开门,问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。前男友站在女采编的背后跟他招手,嗨,又见面了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认命的跟着去了转播间,前男友上下扫描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穿的这么正式,我记得你不是爱穿短裤配拖鞋吗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闭嘴,我们私下没话可说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是吗,那赛后采访球员的工作就交给你了,你敢不敢?”


       前男友笑得奸诈,张艺兴无话可说,为什么不敢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他还真不敢。


       前男友把转播间的屏幕打开,信号调到本台的另一个演播间。演播间的画面是Kris回国在机场,拥挤的人潮中接受着记者的访问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心脏就快停跳,他说换台。前男友顽劣的看着他的反应,问他,你这么在乎怎么从来不见你跟对方联系,还是你彻头彻尾都是在暗恋别人。心里装着人,却跟我谈恋爱,把我当傻子耍,张艺兴你可真是能干,论玩弄感情谁比得过你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扶住额角,他忍住自己撕烂对方嘴的冲动,说你换台,我们接下来还要合作,别闹得彼此这么难堪。前男友按着主播台起身,他探过身子凑到张艺兴面前,不能,我就是要闹得你难堪,从我发现你书房里那一柜子的比赛录像,我就停不下来了,让我想想,当红男主播和知名球星的同性恋情,够不够有爆点呢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够了!”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气得脸通红,他真想狠狠揍对方一顿,可对方说的不无道理。本来,他也就是贪图对方的长相,跟那个人,有那么一丝半点的相似。


 


 


06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训练结束后将自己的球衣忘在柜子里了,他本不想回学校拿,但是权衡了一下,这个大夏天在柜子放一晚上估计就臭的报废了,他还是骑车回了学校。进入体育馆的时候,发现一个小小身影正撅着屁股在来回跑。他走近一点,发现是小班长。


       “喂,你怎么不回去?”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以怪异的姿势看他,视线从自己的双腿间飘过来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在打扫卫生。”


       长时间头朝下,憋得小班长的脸都通红。小班长穿着校服外套,卷起了一截袖子。不知道怎么吴亦凡就想到朴灿烈的话。那天小班长搬着一箱水,哼哧哼哧的从外面进体育馆,难得只穿了件短袖衬衫,露出莲藕色的胳膊,又细又白。朴灿烈推吴亦凡一下,说你们班长怎么这么白,跟个小姑娘似的,就那胳膊比我对象大腿都白。吴亦凡深深的看了一眼,小班长确实白得反光,烈日骄阳都待他格外温柔,曝晒之后只会泛着红,哪像他们晒伤脱皮,一个夏天能黑成旷工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的白胳膊就落在自己眼前,吴亦凡鬼使神差的把人从地上拉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你要打扫卫生?”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还有点不好意思,挠着头说:“我本来和学校申请的使用体育馆的时候就答应了要打扫卫生,所以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就每天一个人留下打扫卫生?”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点头,嗯,还有更衣室也要打扫。吴亦凡被这人的愚蠢征服,他双手搭在小班长的肩上,他比小班长高了大概十来公分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可以跟我讲,我们篮球队也可以自己留下来打扫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只是看你们每天训练,就已经很累了……”


 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陪着小班长打扫完卫生,又将自己的脏球衣放到背包里。等着小班长锁上体育馆的门。


       他推着单车和小班长走到校门口,想了想,他问小班长怎么回家。小班长说自己走回家,他家住的离学校不远。


       下午两点的日头正盛,吴亦凡对着小班长甩头,说你上车,我送你回家吧。小班长一边摆手一边后退,差点被马路牙子绊倒,不用的不用的。吴亦凡把背包扔到小班长怀里,小班长慌忙接住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帮我拿着,上来,我送你回家。”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怯生生的环住吴亦凡的腰,侧着坐在吴亦凡的后座上。吴亦凡愣了一下,低头看着环住自己那条白嫩嫩的胳膊,他说坐好了,抓紧点。小班长闻言照做,收紧了环在吴亦凡腰间的胳膊。


 


 


07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新工作并不像张艺兴想象的那么难适应,体育转播的时效性和早间新闻比要慢一些,也很少有在直播过程中需要插播的消息。张艺兴适应了两天就变得得心应手起来,可还是会出现意外状况。他的提词器上突然跳出一行消息:Kris归国后的首场球赛,将在后天本台14:00进行现场转播,届时将由我和吴世勋主播一同为您带来第一手消息。
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一句话,他磕磕巴巴说了三遍都没说通顺。前男友替他收尾。


       “Kris选手归国后的第一场球赛,也同样是NBA明星巡回赛的第一场将在后天举行,本台会在14:00进行现场转播,届时将由我和张艺兴主播为您带啦第一手消息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从主播台上下来,节目的编辑关切的问张艺兴是不是不舒服,今天怎么了。张艺兴摆着手,整个人都像是脱了力,他拿过一瓶水喝下去,说自己没事。前男友在一边跟编辑开玩笑,你不知道张主播在原来的台里就一直高居出错榜首吗,他真是凭着一张脸才能当上男主播的。编辑一脸不可置信,说怎么可能,张主播声音那么好听,业务水平也很好呀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有些难堪的笑了笑,他附和着,吴主播说的没错,我确实总是会犯错。


       他脑海里浮现出另外一个声音,是和少年嗓音不同的低沉,又带着一点笑意,记忆里的声音在说,你说话跟个奶娃娃似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和前男友一起进入地下停车场,他们俩的车子并排停着。他想了好久,还是走过去敲敲前男友的车窗。


       前男友摇下车窗,问有什么事吗。


       他咬了咬嘴唇,说后天的赛后采访,能不能由他来做,自己怕是会搞砸。前男友笑了起来,问为什么要答应。张艺兴哑口无言,确实跟别人分手后还要麻烦别人这样的事情,对双方来说都是困扰。他目光游移,又透露着无助的讯息。


       前男友发动车子,目光暗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张艺兴,以前你跟我耍耍脾气撒撒娇,我什么都能答应你。但今时不同往日,我还是非常期待你见到自己的初恋情人会是怎么一出好戏。”


       开着车扬长而去,留张艺兴一人站在原地发愣。


 


 


08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篮球队的队员们已经习惯分组留下来打扫卫生,不过在吴亦凡的分组里面,自己永远是和小班长分在同一天。暑假已经过去了大半,他们的集训也就到今天为止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一天天气不好,外头下起了大雨。朴灿烈拿着自己的外套当雨衣,带着女朋友玩起了韩剧中的浪漫桥段,一同拥着奔跑在雨中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打扫完更衣室,发现吴亦凡已经将体育馆的地板擦了干净。也许是雨天闷热,凉风都吹不进来,这不到一小时的功夫小班长都大汗淋漓的了。小班长穿着白色的T恤还套着校服外套,黑色的休闲裤包裹着纤细的双腿,脚上蹬一双匡威的帆布鞋,看起来就不是爱运动的样子。体育馆的篮球都收在框子里,吴亦凡拿起一颗单手转着,问小班长,想不想投篮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摇头,说自己肯定投不进。吴亦凡说教他,小班长还是往后退说不要。吴亦凡进一步,小班长后退一步,进一步退一步,吴亦凡刚想提醒,小班长一脚踩进洗抹布的水桶,摔了一跤,脏水弄湿了一身。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连忙把人扶起来,问他要不要洗个澡。小班长有些不好意思,说自己没带换洗的衣服。吴亦凡告诉他自己多带了一套,让他先去洗,等自己把这边整理干净就拿换的衣服给他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红了脸就跑了,身上带着水,在地板上留下湿哒哒的印记。吴亦凡看着小班长又跑又跳的像个兔子,觉得自己的心哐哐的跳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收拾了残局,他走近更衣室拿了自己的一件上衣,比划了一下,大概小班长穿起来会大很多,他有拿了一条中裤,内裤就算了,他没有和别人穿一条内裤的怪癖。不过和小班长,他脑子里突然有一些奇怪的想象,他晃了晃脑袋,将那些想法赶出脑海。


       淋浴间已经没有水声了,应该是已经洗完了。吴亦凡开口问,你在哪一间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瓮声瓮气的说,在第三间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把门打开,我拿衣服给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一截白嫩的胳膊伸了出来,淋浴间的门只打开了一个小缝。吴亦凡克制着自己向里窥探的欲望,把衣服都递到对方手上,倚在对面的洗手台上半坐着。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之后,淋浴间的门打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热水汽蒸的平时白嫩的小班长整个人都是粉红色。吴亦凡的上衣对他来说确实太大,无袖T恤能露出肩膀好大一片肌肤,都是粉嫩的颜色。小腿也像是两截莲藕,白嫩纤细的脚踝,因为鞋子也湿了正光着脚站在地上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一只手抱着自己换下来的衣服,一只手拿着被水汽蒙住的眼镜,他走到吴亦凡面前,想说谢谢。下一秒他整个人都被抱了起来,吴亦凡转了个身,将他抱着放在了洗手台上,并卡在他腿间。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愣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张艺兴,你有没有女朋友?”


       摇头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有没有男朋友?”


       小班长惊讶的长大了嘴巴,啊了一声,呆住了。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不听这人的回答,他侧过头,去亲小班长柔软的红唇。下嘴唇像果冻一样饱满,亲起来还带着不知名的香甜。他的舌尖滑入对方的唇齿,与幼滑的小舌头纠缠在一起,他亲了很久,感觉到对方似乎喘不上来气。他才松开,盯着小班长迷茫的脸。


       “张艺兴,你要不要我当你男朋友?”


 


 


09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虽然对着镜头笑,但他觉得自己一定完蛋了。他把整个直播都搞砸了,从介绍球员出场开始,他就一直在犯错。前男友只在一旁老神在在的笑,根本不出声解围。他连Kris的名字就读错了两回,中间还磕巴了一次。


       “Kris嗯,这个球员嗯,本名是吴、吴亦凡……嗯,他19岁参加……NBA选秀,进入洛杉矶湖人队效力6年,今年他向球队提出不再续约,将回到CBA联赛,呃,他现在还在选择阶段,不知道他……今后会选择哪支球队,大家都……非常期待。”


       前男友似乎并不真心要搞砸节目,只不过在张艺兴介绍完Kris并出了糗之后,就接过话题,继续介绍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之后的比赛解说,张艺兴就像失去了语言系统,只会对前男友抛出的各种问题做出类似“嗯、是这样的、没错、是的”毫无意义的回答。镜头后面的导播直摇头,也不知道这个张主播今天怎么了,魂不守舍的。本来新开频道就在和原有频道竞争收视率,这出了这么大的差池,收视率肯定惨淡的不能看。


       不过导播很快就消除了担忧,Kris的经理人找到节目组说,想将一会儿的赛后群访改为专访,地点就在这个现场直播间。导播求之不得,点头答应,不过他又担心张主播会出什么岔子,他问Kris的经理人有没有什么要求。Kris的经理人从玻璃窗望进去,指了指张艺兴,说那位主播采访可以吗。导播虽然很奇怪也有些担心,但还是答应下来,毕竟是难得的机会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比赛转播结束了,Kris作为PG还是拿下了21分,在全场的表现十分亮眼。


       插播广告的空档,张艺兴终于能喘一口气,他拿着手稿打算起身。但是导播在耳机里告诉他坐在原位保持不动,一会儿有重量级嘉宾来到演播间。


 


 


10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开学的时候,张艺兴并没有在班级里见到吴亦凡。


       他等了三天,终于忍不住去问隔壁班的朴灿烈。朴灿烈和女朋友躲在楼梯间拥吻,对于张艺兴的突然出现还有些尴尬。


       “小班长,你找我有事儿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个,你们队长去哪儿了?他三天没来学校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哦,队长啊,他转去美国念书了,之后他要参加NBA的选秀,早点过去念书更方便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他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后面的话张艺兴也问不出来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被吴亦凡亲的呆掉,对于他的问题在脑子转着圈。


       “张艺兴,你要不要我当你男朋友?”


       还不等张艺兴回答,他嘴巴微张,眼神迷茫的样子,让人忍不住想要再亲他。吴亦凡也是这么做的,他上前又把人亲的头晕脑胀,无法思考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用这么快给我回答,等开学,开学了,告诉我你的答案。”


 


 


11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熟悉又不熟悉的身影走近演播间,穿过导播控制室,推开了门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觉得自己无法呼吸,坐立难安,他向导播投去求助的目光,他眼睛里全是慌乱。他现在想逃跑,哪怕成为要被枪决的逃兵,他也不想在这样的情景下多呆一秒钟。


       可他的反应永远那么慢,来人已经落座在他身边,还微笑着跟前男友打招呼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好,我是Kris吴亦凡。”


       前男友也是笑容得体,看不出情绪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好,我是节目主播吴世勋。”


       来人把目光转向他,直播的红灯却突然亮起来。张艺兴结结巴巴的开口,说着你、你好,我是节目主播张艺兴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


       导播示意吴世勋开始访问,可吴亦凡不给别人开口的机会。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一只手搭着张艺兴的肩,身子转向张艺兴,问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“虽然好像隔了很久了,可我还是想知道答案。张艺兴,你要不要我当你男朋友?”


       导播在外面急的跳脚,这简直就是播出事故,他想切断信号,却不小心把按钮弄掉了。另一个编辑也手忙脚乱的,对着演播间里面的人做手势,提醒吴世勋打断他们的对话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看着吴亦凡的眉眼,再到高挺的鼻梁,再到嘴巴。他点点头,用被这个人说过一句话拐三个弯,奶了吧唧的声音,说好啊,当我男朋友吧。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转头对吴世勋说。


       “吴主播能回避一下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现在是直播,Kris你不能乱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吴亦凡耸肩,你要看我也没所谓。


       他把张艺兴带过来,先用鼻尖触碰对方的鼻尖,然后吻上他的嘴唇。小班长跟7年前一样,还在发抖,嘴巴甜的像吃了糖。


       导播终于掐断直播信号,怒气冲冲的进了演播间,你们这是在干嘛。


       张艺兴惊得要从吴亦凡怀里挣脱,又被吴亦凡老老实实的抱住。


       接吻要专心。


 


 


12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这可是直播事故。


       爱上你才是我人生的事故。


 


 


13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夏天总是会有好事发生。




==========The End==========




明天相当咸鱼,就提前把老吴的生贺给写了。


希望大家喜欢,我还蛮喜欢这种奇怪的文风的。


哈哈哈哈哈,小吴是前男友,但没什么感情戏,就不带tag了。

评论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